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机构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省民委党组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字体:来源:办公室时间:2015-06-01

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豫办〔2015〕17号)要求和郭庚茂书记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上讲话的精神,结合省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引导省民委系统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二、原则要求
        省民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兰考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联系指导兰考教育实践活动为标杆,防止和避免放松要求、降格以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找,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坚持实践特色,教育引导我委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立足本职岗位,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要坚持务求实效,在认真、深入、严格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方法措施
        省民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机关和委属单位处级干部中展开,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一)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委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集中讲一次党课,委党组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结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容,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头促学作用。
       (二)委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和史来贺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基础上,重点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时主动邀请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支部学习研讨时分管领导要联系指导。每个专题学习研讨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撰写一篇思想小结。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机关和委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兰考标准,按照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列出一份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列出一份意见清单;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一份整改清单。
       (四)深化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机关和委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要对自我查摆的问题、谈心谈话中提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上点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好台帐拉单子,公示公开晒单子,整改验收交单子,群众监督查单子。对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任务,要跟踪问效、持续推进,抓到底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分批次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关键部位的“不严不实”问题,紧盯不放,对表要账。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五)推进立规执纪。围绕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等四项基础制度,完善和落实权力规范运行、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严厉查处、坚决纠正。
        四、组织领导
        省民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省民委党组领导下进行,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副主任协调指导,省民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人事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配合参与。
       (一)落实领导责任。委党组要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受教育、抓教育的双重责任,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党组成员要加强对所分管的业务处室党支部的专题教育活动的指导工作。
       (二)加强督促指导。每位委党组成员要联系好分管处室和委属单位,指导各机关党支部和委属单位开展好专题教育,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注意开门搞教育,接受群众监督,对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严肃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省民委门户网站设立活动专栏,机关开设学习专栏,组织学习研讨会,宣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省委部署,宣传省民委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突出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措施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四个河南”建设结合起来,与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