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2015年省民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字体:来源:机关党委时间:2015-07-24

2015年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务实创建、改革创新,坚持齐抓共管、全员参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为根本任务,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以道德建设、诚信建设、法治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省直机关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风尚,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省《战略纲要》的丰富内涵

1、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群众,深入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宣传、政策解读和热点问题引导,把法治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准确把握《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丰富内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树社会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3、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实效。通过网络专栏、专家解读、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强对“三个倡导”24个字的宣传阐释,进一步用公益广告等叫响做实核心价值观。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表演、文化娱乐和体育竞赛等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文明上网,提高传播能力。

4、扎实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积极适应全面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新要求,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深化拓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广泛开展文明职工、文明老师、文明医生、文明警察等创评活动,培育行业新风正气。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大力宣传单位涌现出来的“最美家庭”,在公务员中开展廉洁家庭建设。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或宣传展示活动,以好家风支撑社会良好风尚。

5、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重点人群正向示范效应,精心组织第四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积极参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南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过巡讲巡演、座谈交流、道德讲堂等形式,推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常态化。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爱帮扶,在省直形成“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6、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按照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和奖励等,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贯彻落实《关于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抓好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邻里守望”、“三关爱”、法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评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

三、扎实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效

7、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推动形成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开展法制教育、政务诚信建设、“践行价值观、岗位学雷锋”活动等,提升党政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推动机关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8、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实施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工程,加强日常考核、管理和分类指导,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评选一批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推广践行《行业文明规范》,在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创建活动。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协作组作用,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主题培训、现场观摩会等,促进文明单位沟通交流。组织文明专干培训班和基层调研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9、持续开展城乡结对帮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继续开展文明单位与农村结对帮扶,以文化建设为重点,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有效推进以城带乡文明建设。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