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2015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字体:来源:机关党委时间:2015-07-24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现就做好2015年全年志愿服务活动和“3.5”学雷锋日集中活动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内容形式、丰富初中载体、吸引群众参与,推动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加快文明河南建设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安排

2015年各支部要围绕“文明河南。志愿行动”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一)组织开展“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1.3月4日21:26分河南卫视收看2014年度“河南好人榜”发布仪式,3月5日晚黄金时段收看全省“文明河南。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演讲比赛。

2.以3月5日学雷锋为契机,各支部要就近安排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和实践活动,大力营造周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深厚氛围。

(二)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突出人文关怀,以“文明河南。志愿行动”为主题,积极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1、大力开展社区“令里守望”志愿服务。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相互搭把手,把志愿服务活动做进城乡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2、大力推进送温暖志愿服务。针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子女等社会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深入基层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要通过多种渠道为困难家庭提供求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困难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3、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要贯彻落实《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精神,支部党员要带头就近就便向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双报到”制度。鼓励引导广大演员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多方位参与社会求助、文化、医疗等志愿服务,进一步了解基层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文明河南建设、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氛围。各支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扭住关键抓手,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二)加强舆论宣传。在“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开辟专栏专题、新闻宣传等方式,对单位涌现出来的学雷锋先进人物、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进行报道,传播志愿文化,讲好志愿故事,营造文明河南建设的深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从、从小、从实、从细的标准和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更好地惠及百姓生活。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善于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为文明河南建设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