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机构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省民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

字体:来源:办公室时间:2015-11-13

10月份以来,省民委在处室和委属单位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严以用权”学习研讨活动,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查摆整改了存在的问题,推进了工作。

专题教育中,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重要讲话,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结合民族宗教工作,认真查找在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党支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用权不严”整改台帐。11月10日,专门邀请了省委党校赵璐,就“严以用权”作辅导报告,对如何依法用权、为民用权作了深入解读。

11月11日,省民委党组书记贾瑞琴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严以用权”专题研讨。省民委党组中心组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讲话精神,就如何“严以用权”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贾瑞琴主任作总结讲话。

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鼓作气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要求,深刻把握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部署,不断提升搞好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持久地推进作风建设。

结合第三个专题研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贾瑞琴主任就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夯实思想根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提高思想自觉,在深入学习中立根固本。对照先进模范事迹和典型腐败案件,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在对照检查中反思反省、实现升华。坚持学思并重,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从修身、律己、用权三个方面剖析自己在理想信念、作风纪律等方面的不足,在全面剖析中提升素养。

二要恪守权力界限,坚持依法用权。要明确权力边界,把公权力严格限制在法律法规设定的边界里,明确法定职责、法定权限,自觉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开展工作,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越红线,不逾规矩,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要依法行使权力,着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治理,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族宗教工作。要主动接受监督,公开公正透明地行使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健全制度体系,持续深化查改。认真查摆用权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反思改进自己在严以用权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建立健全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列入整改台账,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按照“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要求,在解决问题上动真格、下真功,把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对“三个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努力把“三个清单”转化为党和人民满意的“三严三实”清单,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按照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抓好“4+4+2”党建制度体系配套建设,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严格落实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锲而不舍推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确保各项制度务实管用、执行有效。

四要担起主体责任,发挥职能作用。委党组将切实担负起专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好全面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主要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专题教育同步走、同促进。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纪守规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要严格督导落实,把关键动作抓实在、抓到位。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三严三实”与“三查三保”结合起来,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一抓到底。把严和实的要求贯彻到民族宗教工作实践中,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要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善用权用好权,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要以严和实的精神谋划推动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专题教育和民族宗教工作互促互进。

五要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着手筹划明年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要结合我省民族宗教领域实际,提前思考、谋划明年的工作。要明确定位,抓住机遇,创新工作。要适应新常态,融入新的发展理念,应对民族宗教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