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贾瑞琴: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谱华章

字体:来源:办公室时间:2017-10-27

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 省宗教局局长 贾瑞琴

2017年10月27日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走过96年不平凡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又开启了属于新时代的伟大工程。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要认识新时代,就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主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深刻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明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全面推进党的“五位一体”建设;要深刻学习领会新党章,把党章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行动之中。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事业成败,在于人心。我们党从96年前只有几十人,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革命战争年代的星火燎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苦创业,再到改革开放时代的波澜壮阔,特别是5年来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人民生活等10个方面等方面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改革,都离不开包括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的优良传统,注重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实现“创新推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巩固和发展,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在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少数民族党员数量增加,占党员代表总数的11.5%,43个少数民族有代表;邀请全国各大宗教界团体负责人列席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在报告中论及民族宗教的表述多达十几处,还专门用一大段话部署民族宗教工作,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党对民族宗教界的关心关怀,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视支持。十九大报告把民族宗教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摆在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从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到进行顶层设计,再到全面部署都进行了系统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替党分忧、为民造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贯彻到民族宗教工作中去,凝聚起民族宗教界“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奋斗的目标任务、提出的指导思想、坚持的基本方略、作出的战略布局等都实现了与时俱进,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也更具体、更明确。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要聚焦民族宗教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创新和完善;要瞄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凝聚力更强、包容性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凝心聚力;要瞄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着力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思想体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导”的要求,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要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新使命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担当新使命,完成新任务,要求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要持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注重实效,不装样子、不走形式,原原本本学好原文,细化专题深入研讨,将学习引向深入,同时积极践行,争做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传声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武装到全省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加强对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用法律法规规范政府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民族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抓住解决民族宗教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这个“牛鼻子”,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打开新局面;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全面梳理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确保圆满全年各项工作;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十九大各项新决策新部署,加强统筹谋划,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谱华章。作为一名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始终做到讲党性感党恩,践宗旨讲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负责,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在,十九大已经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我将更加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忘初心再出发,团结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战线的同志们一道,为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服务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