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来源:政策法规处时间:2019-12-20

省政府:

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年度工作安排,现将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9年度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机制。坚持实行由省民族宗教委主任牵头的委依法行政领导协调和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落实部门一把手负责制。省民族宗教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以及省依法治省办的有关部署要求,听取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对全省民族宗教法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今年8月,组织举办法治大讲堂活动,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为委党组成员举办法治讲座。机关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评议和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起来,将评议情况作为对机关先进党支部、优秀公务员的考核评价内容。适应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形势需要,切实加强省民族宗教委机关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按章程对省法学会民族宗教政策法律研究会领导班子进行了改选,吸纳了法学专家;注重发挥法制部门在依法行政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作用,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地落实。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确定省民族宗教委职权清单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按照省政府和省委编办的统一部署,梳理完成了省民族宗教委机关的职权清单,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抽调专门人员,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省民族宗教委行政检查、宗教行政许可、宗教行政处罚、宗教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的梳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备案规定。落实好机关公文印发的流程规定,由委办公室负责把关,确保机关业务处室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在印发前,到政法处履行法制审核手续;政法处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向省司法厅报备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族宗教部门积极培育推荐上报行政执法责任制试点单位,目前正在培育申报创建全省的试点,开展相关提升工作。

三、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在机关内部流程控制方面,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要求机关对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重大利益的审批,以及对重大行政处罚事项的决策,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拟集体研究和决策事项,必须经机关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一年来,机关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修改行政文书和合同9份,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在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和审计监督制度落实方面,严格按照纪检、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要求,管理好机关的财务和民族数据统计工作,接受上级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换证和执法监督工作。筹备好省民族宗教委机关2019年度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落实好换发证前的培训、考试、考核等规定动作,目前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课考试已经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的公共课参加了省司法厅统一组织的闭卷考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对省依法治省办反馈的我委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机关各处室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了评议,对不合规行政行为进行了督促规范和整改。

四、全面推进机关政务公开。有序做好机关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在保守相关秘密的前提下,对不涉密信息,有序推进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工作运行透明度。今年我委招录公务员、机关招标采购、出台规范性文件,都按照要求在机关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坚持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对机关的年度预决算,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要求在机关网站上进行公开。

五、具体牵头推动修订《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从去年11月开始,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充分发挥省民族宗教委在条例修订起草工作的主心骨作用,制定了条例《修订工作方案》和条例《推进工作方案》,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成立了条例修订工作办公室,定期集中办公,开展条例修订文稿起草、调研、走访和征求意见工作。先后牵头和参与召开座谈会几十场,征求收集意见上百条,走访十多个厅局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7月底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一审,11月29日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二审,通过后的新条例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今年1月,会同省委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培训,重点就宗教政策法规和中华文化开展培训。4月,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指导各地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5月,联合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宗教界组织开展了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持续推动宪法法律法规进宗教活动场所,指导各地引导宗教界着力培育中国化示范性寺观教堂。11月,指导各地宗教部门在全省宗教界组织开展了消防月宣传活动;12月,在省民族宗教委系统组织开展了“宪法周”宣传活动。

七、提升民族宗教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委机关的统一部署,将依法行政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课程,纳入省民族宗教委今年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班次中。组织编印了综合性的行政执法指导和规范管理手册。组织开展全省民族宗教系统的行政执法大培训。6月下旬,结合今年开展的全省行政机关换发执法证工作,组织全省157个县市区统战或民族宗教部门负责人、各省辖市民族宗教局执法人员和省民族宗教委机关的行政执法人员,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了为期2天的全省宗教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人员规模达220多人,邀请省司法厅的领导进行授课,切实增强民族宗教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促进和谐稳定的能力。

特此报告。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12月10日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