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工作动态

在豫新疆籍干部群众 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字体:来源:涉疆办时间: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河南工作生活的新疆籍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驻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与驻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为河南省的疫情防控斗争汇聚新疆力量,作出了新疆贡献。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要求,今年春节期间,新疆驻河南工作组骨干成员全部留在河南坚持工作。工作组高度关注疫情进展,及时参与防控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和2月13日,工作组先后两次用维汉双语向河南省新疆籍人员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告知书);1月28日,工作组向河南省新疆籍共产党员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其间,工作组还指导河南省新疆商会向会员企业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新疆驻河南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鲁恩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带队值班,多次赴基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河南省民族宗教委主任助理艾力卡木江·阿不列孜主动报名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一线卡点值守。

在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响应新疆驻南阳工作站倡议,配合当地基层组织,不但做好自身防范,而且积极参与群防群控。来自新疆策勒县的农民党员麦麦提敏·喀斯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24小时坚守岗位,开展排查登记、测量体量、杀菌消毒等工作。来自新疆图木舒克市的西来甫·阿布力孜每天和妻子早早起来准备盒饭,按时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准备一日三餐,并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000元。从事餐饮经营的肉孜托乎提·阿斯普为武汉捐款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并为石佛寺镇防控一线民警捐赠200斤羊肉、20只鸡、2袋大米和2袋面粉。亚森·努日和艾克拜尔·伊斯玛依力每人捐款2000元,阿不都克日木·米尔布拉、亚尔麦麦提·艾山江、赛普拉·麦麦提依布拉依木、吾不力卡斯木·吾不力卡松、阿布来提·卡迪尔等纷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2月15日,石佛寺镇有100余名新疆籍群众奉献爱心,累计捐款2.4万余元用于慰问当地一线抗疫人员。在南阳市宛城区从事餐饮经营的艾尼宛尔·阿卜拉与石佛寺镇新疆籍群众遥相呼应,向南阳市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

在河南其他市县务工经商的新疆籍群众虽然居住比较分散,但也纷纷踊跃投入疫情防控大潮之中。郑州市二七区新疆美食城负责人阿地力·买买提和他的店员们虽然停止了营业活动,但他们比平时更忙,为的是多做一些新疆特色美食,免费送给辖区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们。热乎乎的烤包子、香喷喷的新疆大馕温暖了大家的胃、感动了大家的心。新疆美食城及二七区辖区内的新疆籍流动党员、务工经商人员都通过自己的方式,有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爱心活动中来。在濮阳创业的新疆党员解金刚自愿申请加入社区防控第一线,每天在小区门口协助保安做群众工作,宣传防疫知识、讯息。在疫情严重、货源紧缺的情况下,他费尽周折找到6箱共180瓶84消毒液捐赠到濮阳市华龙区民族宗教局,还向老家村委会捐赠了价值8000多元的物品,表达对故乡一线防控人员的敬意。向防控一线捐献馕饼成为新疆同胞独具特色的一种“战疫”方式——在安阳市经商的买买提捐献3000个馕饼,在洛阳市经商的巴吐尔和玉素甫捐献2000个馕饼,在新乡市经商的吾麦尔·麦麦提捐献1000个馕饼,在濮阳市创业20余载的阿不都艾尼·期马义力(共产党员)捐献1000个馕饼,在驻马店市经商的亚库普·阿西木捐献100个馕饼……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河南各地,都能听到新疆籍干部群众真诚的声音:“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要感谢党和政府,现在国家有难了,作为一名中国人,必须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国家度过难关。”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