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工作动态

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字体:来源:南阳市民宗局时间:2020-02-1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与全市人民一起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疫情发生后,局党组快速分析研判,在第一时间要求全市民宗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地做好防疫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民宗局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刘培成为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并下发了《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了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全市民宗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统一思想,按照“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的要求,做好教育引导、疫情摸排、预研预判等工作。在指挥部的部署下,市民宗局各科室和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上下联动、各司其责,在疫情面前形成了一道严密防线。

封闭场所、科学管控。每逢春节,各宗教活动场所的人员密集情况复杂。为及时防止疫情扩散,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开展各类集体宗教活动。自1月24日起,市民宗局领导班子就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对各县市区宗教活动场所防疫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党组书记刘培成率先垂范,大年三十当天就驻扎在方城县炼真宫,与当地民宗、公安、城管等部门一起开展宣传、管控和劝返工作,使每年正月初一有四五万群众进香的场所达到了暂时关闭的预期。利用电话、短信、视频通话、微信群聊和智慧管控平台等,我们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远程指导。目前全市尚未出现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现象。

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局的驻村工作队和志愿服务队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分别到镇平县石佛寺镇韩冲村和宛城区东关街道东拐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出行就餐不便和防护设备紧缺的情况下,同志们克服困难,坚守阵地。通过张贴通告、发放资料、小喇叭广播、劝说解释等方式向村民、居民们普及疫情防控的常识,纠正存在隐患的行为;通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的排查和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把问题排除在萌芽阶段,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1月31日,韩冲村贫困户韩成法因患肺结核病故,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立刻介入,一边向有意见的群众做好解释,一边协助其家属从快从简办理丧事,两天后便顺利下葬且未引发不良事件。2月3日,贫困户韩成国为表达感激之情,特意向我局驻村工作队送去了蔬菜、肉类、饮料等价值近千元的慰问物品。位于老城区的东拐社区路况复杂人员集中工作难度较大,我局的志愿者们不论年龄性别职务都能够积极主动、听从指挥、服从调度,有序开展了全天候无间断的联防联控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韩冲村和东拐社区目前未发现病毒感染人员。

无私奉献、彰显大爱。疫情暴发初期,口罩、酒精便是紧缺物品,食品等生活物资也随着疫情发展而供应不足。局领导班子通过多方协调筹措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为同志们的健康安全提供了保障。为了进一步解决后顾之忧,我局张保同志自发捐赠医用口罩1000多个、食品30多箱,使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此外,我局积极呼吁广泛动员,号召单位干部职工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打好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广大爱心人士纷纷响应。截至目前,我局干部职工捐款6300元,我市宗教界捐款1716136.9元,其中市级宗教团体捐款326000元,各县区宗教界捐款1390136.9元,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捐助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