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工作动态

郑州市强化四项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来源:郑州市民族宗教局时间:2020-02-28

近期,郑州市民族宗教系统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民宗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快速反应,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抓好本地本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生同志为组长、局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的郑州市民族宗教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和落实。

二是强化严密防控。根据省民宗委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加强领导、依法防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科学应对、加强宣传,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原则,制定郑州市民族宗教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工作措施。自1月23日起,全市所有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时关闭,停止一切宗教集体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各镇办乡村“两员”和各场所民管会加强对宗教场所的日常管理和巡查督查,确保宗教活动场所不出现私自聚会、私自礼拜、私自活动情况,同时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和杀菌消毒预防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和通讯联系,严格防止疫情在宗教场所和少数民族群众中传播。

三、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从1月26日(正月初二)起,市民族宗教局除安排人员24小时正常带班、值班外,县处级干部带头在单位值守,单位安排约三分之一人员在单位上班,确保工作的正常运转,其余三分之二人员(24人)在社区卡点值守夜班,协助做好人员扫码、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族宗教局对本局和二级机构人员外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排人员是否外出、外出地、交通工具、是否接触疫情地高危人员、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等信息。每天对到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对单位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同时,市民族宗教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四个暗访组,重点加强对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做好疫情预防和现场处置等措施的落实。

四、强化引导宣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实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通过工作群、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知识宣传,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答疑解惑,引导他们相信科学,提高防控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并指导民族宗教界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斗争中,配合社区做好防控工作。组织号召市民宗局机关党员、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和清真拉面馆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纷纷捐钱捐物、奉献社会,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市、县(市、区)两级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放弃休息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和社区干部一起,下沉到各卡点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