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工作动态

濮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扎实做好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来源:濮阳市民族宗教局时间:2020-02-2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要求,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和督导检查力度,有效防范了疫情在宗教领域的传播。

一是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疫情发生之初,市民宗局密切关注,第一时间作出针对性安排。1月22日,联合市委统战部召开各县区统战、民宗负责人会议,就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月24日,成立了宗教领域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宗教领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先后印发通知、通告和应急预案,要求各县(区)于1月25日零时迅速关闭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及临时活动地点,停止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杜绝人员聚集;要求宗教活动场所除必须在宗教活动场所住宿的教职人员以外,其它人员一律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内留宿;建立了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微信群,根据疫情动态和工作进展,每日下发重点工作提醒,指挥调度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注重引导。利用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等媒介,及时转发省、市指令、倡议,宣传防疫知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引导信教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听从统一指挥,坚定防控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去宗教活动场所,不参加集体宗教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宗教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2月19日18,全市宗教界共捐款66.7元,捐物折合人民币8200元。

三是抓住关键、严防死守。结合各宗教教义仪轨不同、活动方式不一,信教群众、民间信仰群体多,活动场所分布广等实际各县(区)明确疫情防控联络员,实行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信息日报告制度;建立了村(居)宗教工作协理员每日到活动场所巡查制度,强化属地管理职责,明确任务要求,打牢疫情防控基层基础;通过宗教活动场所视频监控探头,实时查看现场动态;村(居)协理员每日巡查后,现场拍摄照片并上传至监控平台,各县(区)汇总后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微信群。把宗教团体成员、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民主管理组织成员作为重点人群重点管控,既引导他们发挥好疫情防控的桥梁纽带作用,又通过他们教育信教群众和民间信仰群体服从疫情管控要求、搞好个人防护,防止私自开放场所、组织集体活动。通过各项措施落实,织密织严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大网。

四是加强督导、抓好落实。1月2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旭东带队到南乐县就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对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2月19日,市政府副市长郭智深带队到经开区就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对落实“双暂停”措施、严控各类宗教活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市统战、民宗部门联合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充分运用电话、微信视频、监控、现场检查指导等形式,对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临时活动点是否按照要求关闭落锁停止活动。在周五、周六、周日宗教活动时段和春节宗教活动高峰期加强排查,严禁宗教活动场所私自开展活动,严防形成新的私设聚会点和非法聚会活动。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渎职、失职的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助理员、协理员及有关责任人将严肃追责。对不按要求私自开放的场所一经发现一律撤销场所登记。对宗教教职人员私自组织宗教活动的一律撤销登记备案手续并建议宗教团体撤销教职人员认定资格。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