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委(局)动态

我省安排部署宗教活动场所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

字体:来源:政法处时间:2021-05-14


为深入落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省防火委的统一部署,近日省民族宗教委下发通知,安排部署今年5月在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以下简称“宣传教育月”活动)指导基层着力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安全、财产安全,提升我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宣传教育月”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提高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充分发挥宗教活动场所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在宗教活动场所掀起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热潮,维护我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良好形势。

“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各地宗教部门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规定要求,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制定推进实施方案指导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细化举措,明确任务,扎实推进。一是开展形式多样消防安全提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或安全管理员利用日常活动、讲经讲道,向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宣讲消防知识和法律法规;制作消防安全展板、墙报,张贴消防安全挂图、海报和宣传标语,有电子屏幕的场所要常态性播出消防公益广告、消防知识短片等二是发布重点区域火灾案例警示。宗教部门会同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播放近年重点区域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宣传片,用鲜活的火灾事故案例和事故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警钟长鸣。针对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多发实际和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难点乱点问题,制作主题突出、易于传播的火灾案例警示视频,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在微信群、电子屏幕等平台播放,提醒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三是抓好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基层宗教工作“两员”日常巡查宗教场所时,积极宣讲火灾危害和消防常识,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协助开展火灾疏散演练;组织宗教场所民主管理组织负责人或安全管理责任人,参观当地已建成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体验场馆,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导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登录“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积极参与线上消防安全指示学习和答题竞赛活动。四是重视火灾隐患曝光作用。组织宗教团体、宗教场所收看集中曝光的突出火灾隐患节目。对消防安全隐患较大、长期整改不到位的宗教场所,探索纳入当地主流媒体参与的专项整治和消防监督执法行动,通过舆论监督督促宗教场所火灾隐患整改落实我省宗教领域消防安全的良好形势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