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要闻

省民族宗教委迅速部署开展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字体:来源:政法处时间:2021-07-02

2021年6月25日全省火灾防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民族宗教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措施,系统安排部署全省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宗教活动场所火灾和房屋建筑安全事故发生。

召开会议紧急部署。6月25日下午,委党组召开消防安全工作紧急部署会,通报商丘柘城县火灾事故情况,传达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火灾防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精神,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部署安排当前全省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和省民族宗教委系统消防工作。会议指出,宗教场所是信教群众聚集场所,不少房屋顶梁结构跨度大,对房屋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要求高,国家、省防火委都把宗教场所列为消防安全重点区域,做好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和房屋建筑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用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规定要求,机关各宗教业务主管处要严格履行宗教场所安全监管职责,迅速全面开展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抓好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6月25日,省民族宗教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豫民宗明电〔2021〕12号),要求各地宗教工作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理念,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把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监管的弦绷得更紧,责任压得更实。要明确任务重点,围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和房屋建筑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薄弱环节,再次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检查消除宗教场所的用气用电、消防设施、房屋建筑、应急措施等消防安全隐患;要一个场所一个场所地排查,对极易引起火灾等安全事故的细节、角落、环节和部位绝不放过,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坚决清人、停用、关闭,确保人房分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到点、到位,不能浮于面上。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督促宗教场所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对当场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治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坚决防止一般性号召、原则性走到,努力以一域之稳定,为全局之稳定尽责任。

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6月28日,委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各宗教业务处负责人、省宗教团体秘书长参加会议,专题分析我省宗教场所消防和房屋建筑安全工作形势、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扎实推进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农村场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房屋建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委党组决定,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委党组成员或处长带队,组成6个调研指导组,分赴各地督促指导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和房屋排查整治工作。

迅速开展专项调研指导。6月30日,省民宗委下发《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调研指导工作方案》(豫民宗明电 〔2021〕13号)。根据《方案》部署,省民族宗教委成立六个调研指导工作组,对全省宗教场所开展实地调研指导。7月1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实况刚一结束,委党组召开参加调研指导全体成员动员会,委领导蒋志安、杨三忠、郭瑞疆参加并讲话。会议要求,调研组要采取“直达宗教活动场所、掌握第一手资料、不召开会议、不听取汇报”的方式,直接深入宗教场所,重点了解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的制度建设、设施配置、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情况;同时,了解县乡两级对宗教场所消防和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以及宗教场所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重点突出“十看”:看燃气、看用电、看电器、看用火、看门窗、看通道、看板房、看危建、看消防器材、看对外出租房屋,从细节查起,紧盯薄弱环节,调研指导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从做实做细做起,坚决杜绝隐患、防微杜渐。调研指导结束后,省调研指导组要向省辖市宗教部门交办问题隐患清单,告知调研中发现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部署安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所到宗教场所存在的具体消防安全隐患。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将适时听取各组调研指导情况汇报。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将全省通报。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