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要闻

用心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报道之三

字体: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11-05

□本报记者陈小平

2019年,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2021年,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再次登上观礼台,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11月2日,谈到这两次难忘的经历,宋春霞依然非常自豪。她说,对于民族工作,她有真心真情的付出,更收获了无限荣光。

宋春霞是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副局长。2013年10月,刚接手郑东新区民族宗教工作时,她就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

郑东新区有回族、满族、蒙古族等4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常住人口5000余人、流动人口超过1万人。

在省市民族宗教委和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宋春霞多方奔走,积极谋划,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从事民族工作专职人员壮大到8人,乡镇办助理员12人,村、社区协理员127人。管委会、乡(镇)办、村(社区)三级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合理照顾他们的风俗习惯,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有关政策咨询服务。

在宋春霞看来,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为此,她始终把基层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重心,时常带领民族宗教专干下社区、进学校、跑乡村。8年多来,她与各族群众谈心500余次,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受益群众超3万人次。

在郑东新区开拉面馆的撒拉族马大爷每每提起宋春霞都难掩感激之情。2019年8月,马大爷一家来郑州不到3个月,由于不熟悉郑州的入学政策,错过了孙女的小学报名时间,于是他们找到了宋春霞。看着一家人焦急的样子,宋春霞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并按政策出具相关手续,最终让孩子顺利就近入学。“我的电话是公开的,24小时开机,只要大家有事找我,我一定尽力,想办法解决。”宋春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做好今后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民族工作者,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各族群众团结一致、和睦相处、服务发展,为‘东强’战略添砖加瓦。”宋春霞干劲满满。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