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驻马店市扎实开展宗教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字体:来源:政策法规处、驻马店市民宗局时间:2022-04-13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市民宗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具体负责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下发《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2021年12月10日前,全市各县区相继召开了宗教活动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会,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多措并举、有效防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各县区采取有力措施,通过认识火灾、学会逃生等方式拓宽消防安全教育知识。驿城区在规模较大的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大型消防宣传橱窗,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常识。上蔡县结合宗教场所消防工作特点,以宗教场所民主管理组织成员和宗教教职人员为重点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和初期火灾扑救演练,有效提高宗教活动场所人员防火自救能力。正阳县通过张贴安全海报、发送安全信息等形式深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积极配合,上下联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提高了基层干部和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负责人的消防安全知识。做好常态化风险提示。市民宗局常态化坚持做好风险提示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宗教工作平台、下发通知等多种途径及时进行一些安全提醒、火灾案例通报,从而积极引导各县区宗教局和宗教教职人员、场所负责人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场所消防安全。圣诞节、元旦、春节期间,市、县民宗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部门和属地镇村干部到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宣传当前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要求,并做好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讲清讲透场所要认真履行好“谁组织谁负责”“谁组织谁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宗教场所“双暂停”期间,各场所严格执行门窗关闭,电器断电,场所内不留任何消防安全隐患,市、县宗教局每天抽查部分宗教活动场所。持续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各县区在各宗教活动场所对消防安全自查的基础上,联合县消防大队对所管辖区内宗教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督查大检查,重点突出“十看”,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综合整治、燃气安全排查专项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建立台帐,严格落实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

  健全制度、夯实责任。市、县、乡与各场所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传导压力,结合全省、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按照“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的要求,形成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和标准体系,提升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宗教管理大数据指挥中心作用,加强网上巡看与实地巡查相结合,确保发现安全隐患能够快速应、及时处置,保障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