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开封市强化三项举措、抓好三个落实
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字体:来源:开封市民宗局时间:2022-05-11

   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以来,我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凝聚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力量,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一、领导重视谋部署,凝心聚力抓落实

  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召开了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明确要时刻从政治高度把握和处理好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安排部署了民族领域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结合开封实际,制定了责任清单,调整了市、县两级统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组成部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出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二是提升素质能力。坚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组织全市民族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讲座、省市民族政策培训等市级以上学习20余次。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市委巡察重点事项,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二、多措并举强宣传,学习贯彻抓落实

  一是深化主题教育。制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调研指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帮助各族干部群众廓清思想迷雾、认识误区,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落实到位。期间,全市共开展研讨交流活动103次、各级宣讲培训135场。二是完善制度保障。为更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市政府印发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表扬通报,市民宗局研究出台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命名办法,充分调动了各方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积极性。三是丰富宣传载体。在全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路演、现场宣传、室外LED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和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画短视频,通过微信群、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宣传。

  三、围绕目标开新局,持续深化抓落实

  一是抓好学习领会。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与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有机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抓好任务细化。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制定我市贯彻落实具体方案。三是抓好短板弱项。针对民族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认真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四是抓好协调服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领导小组作用,搞好协调配合,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