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驻马店市印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民教育规划

字体:来源:驻马店市民宗局时间:2022-12-02

  近日,驻马店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教育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员会制定印发《驻马店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民教育规划》,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系统部署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完善驻马店市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长效机制。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一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实现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观的内在统一。二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三是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大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一是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二是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认识祖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三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公民意识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

  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小学低、中年级阶段。重情景体验,主要围绕“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的民族知识、常识等开展教与学;小学高年级阶段,注重感知体验教育,帮助学生建立对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间关系、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的初步了解;初中阶段,以体验为基础,主要围绕“是什么”“怎么对待”培养观念,培养情感,注重历史、国情教育,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围绕打牢学生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开展教与学;高中阶段,以学生的认知为基础,主要围绕“为什么”,围绕提升学生民族团结进步的素养、信念等开展教与学;高等教育阶段,注重理想信念教育,主要围绕强化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担当开展教与学,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使命担当意识;

  四、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一完善长效机制。把知识竞赛、微视频征集展(播)映、专题培训、主题征文、优秀课件评选、青少年交流、示范观摩、演讲比赛等内容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份,制订了目标任务。二是坚持表彰激励。对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优先推荐为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三是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体、示范班级、示范个人评选活动,作为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推荐评选的必要条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乡(镇、街道)必须有1个示范集体(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事迹材料必须有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专题内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学校)必须有1个民族团结示范班级,必须有示范班级专题内容。民族团结示范班级必须有1名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必须包含先进个人专题内容,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的局面,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