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度报告

省民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来源:办公室时间:2016-03-01

2015年,省民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密内容多、不宜公开多的特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载体,切实推动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一)统一思想认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省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坚持围绕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立足于河南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抓好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积极推进财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开展,把公正透明原则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健全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

(二)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省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按照省民委领导小组要求,经常组织机关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以及《河南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河南省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力度。按照中央和省政府的要求,省民委在原有基础上调整和充实了省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省民委主任贾瑞琴同志经常过问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1名同志专职负责信息公开的门户网站平台,办公室文秘负责信息的日常具体工作,有专门的办公场所,桌椅、电话、电脑等设施配备齐全。各处(室)对这项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各处室都明确有兼职人员。通过实施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机关干部工作效率,为打造服务型机关奠定了坚强的工作基础。

(四)牢牢把握政务公开的重点和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行政审批事项等及时公示;二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三是重大事项决策前、重要文件出台前,都征求机关有关处室、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意见。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建设。2015年6月,省民委花费10万元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新版网站加强了网站信息内容更新和用户需求响应的能力,网站设计增加和调整了栏目及内容,进一步完善了人性化导航。同时,将省民委机关机构设置、职责、领导简介、信访电话等凡不涉密的情况都上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规定及公开年度报告全部上网。本着从实际出发,方便操作、方便基层、方便群众,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为原则,将省民委行政审批许可项目、审批程序、法律依据和行政许可申请统一受理制度、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全部上网公布,并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公开受理查询业务,从而提升了落实信息公开与更新、网络服务、交流互动、网上办公诸方面的质量,增进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以及网站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了发展空间。自新版网站上线以来,信息更新达上千条,访问量达5万余次。

(二)及时更新省民委门户网站相关内容。省民委门户网站维护与管理由专人办理,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同时认真答复群众的网上咨询。第四季度,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中各单位网站自查整改的工作情况,省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5]60号),多次积极自查整改门户网站,增加了网站的实用性和安全性,全面杜绝“不回应”“不更新”等问题。

(三)规范内容,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质量。为进一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及相关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依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将部门工作动态、个人和团体办事指南、资料下载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积极广泛公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方面,我们扎实做好了以下6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省民委门户网站推动信息公开。结合工作实际,经过精心筹划,我们将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新增了廉政建设、互动交流、公共服务、机关建设等新栏目,进一步方便操作、方便基层、方便群众,更加有利于群众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2015年,在单位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全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以及2015年省民委部门预算基本情况、省民委公务员遴选工作、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

二是认真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及省民委门户网站方面的相关答复工作。我们指定专人,及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有关政务信息,同时认真答复群众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咨询,无超期及未回复等问题。同时,认真办理省民委门户网站的有关咨询事项。

三是积极通过省民委门户网站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民委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栏目的基本内容包括省民委机关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行政事务受理办法、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处罚公告等,做到内容齐全、简单明了。

四是通过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和群众信访推动政务公开。把提案办理和信访工作作为推动公开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答复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主动与问题涉及的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办理1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办理了20起信访事件,推动了问题解决。

五是通过新闻媒体推动政务公开。设立民族、宗教两个新闻发言人,针对重大决策、重大活动和事件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开展重点工作和大型活动时,主动与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进行详细报道。

六是通过公示推动政务公开。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采用先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再由相关处室核实,最后由委党组集体研究决定的方法办理。2015年,我们在年度廉政考核、发展党员、财务支出等方面均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体现了公正、公开,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省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处室的积极配合,但是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思考与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二是公开方式、渠道、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各相关部门协调和沟通还需要进一步密切和加强。

为进一步推动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民委党组高度重视,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一是要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提高省民委党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抓好抓实规章制度的落实,按规定及时报送公开信息,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检查工作。三是要加强培训学习,造就一支信息公开技术过硬的队伍。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省民委门户网站的实用性和互动性,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五是要加强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查缺补漏,着力解决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六是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相关发展机制,确保资金投入。今后,我们将积极进取,努力克服不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