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度报告

省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来源:办公室时间:2018-03-01

2017年,省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省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委领导多次听取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网上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的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2017年,省民委修订完善了《河南省民委(宗教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并于9月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办公室培训班,专题讲授信息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人次80余人。

(二)拓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2017年,省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审批事项12项,完善了在线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开设了办事指南、在线办理、状态查询等栏目,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在线申报、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功能。主动在省政府网站和省民委门户网站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本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年度工作报告及政协提案答复等信息。

(三)灵活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网站等方式公开。在省民委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将委机构网络图、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各处(室)人员岗位职责等逐一公示,为办事的群众和部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省民委积极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2017年,会同省委宣传部,举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民族团结中原行”主题采访活动,邀请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民族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2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新闻媒体参加,详细采访报道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事例,传播中原民族团结的好故事、好声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省民委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民族宗教类工作信息。一年来,省民委通过门户网站、民族宗教信息等渠道,共主动公开信息约516条,共开设专题专栏5个。其中,政务动态信息约为450条,政策解读材料13篇。此外,省民委信息工作不断提升,2017年全年被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省委省政府网站和刊物采用信息约3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咨询投诉情况

省民委按照上级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信访电话、行政审批咨询电话等,受理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咨询与投诉工作。2017年,省民委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举报投诉数量为2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省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7年,省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门户网站建设创新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省民委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加强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