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70米的奔跑 56个民族的“拥抱”——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城市实地传递活动侧记

字体: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9-11

如意湖畔,波光粼粼。历经121天的互联网火炬传递后,9月7日上午8时,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城市实地传递活动在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正式开启。

火种使者缓缓步入会场,火种盆被点燃,紧接着,火炬被点燃。“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伴随着《爱我中华》的音乐,火炬传递开始了。

在一片掌声与欢呼声中,先后举办1900多场红色展览、被誉为“流动露天展览馆”的89岁老战士张利修举起了第1棒火炬,这把名为“心向”的火炬,被奔跑的他赋予了无穷的能量。

相互击掌,共跳民族舞蹈,向观众致意……除了民族代表华丽而有特色的服装展示着民族文化外,火炬手在交接时,也有了一场场民族文化的“快闪”。

第2棒火炬手、年轻的蒙古族民族代表新哈布拉在结束自己的70米跑后,用蒙汉双语祝福祖国越来越好。

“很荣幸能穿着水族的服装参加此次盛会,通过民族运动会,被称为刺绣‘活化石’的水族马尾绣以及水族的文字‘水书’可以被更多人了解,这是展示文化、促进交流的好平台。”第57棒火炬手、水族民族代表潘泽思说,她想把水族的文化通过歌唱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能成为民族运动会的火炬手十分荣幸,此刻真有一种运动员上赛场的感觉。”第84棒火炬手、近日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说。

去年,独龙族一步跨千年,实现了整族脱贫。第111棒火炬手、独龙族代表何淼说:“成为火炬手非常自豪和开心,作为独龙族大学生,一定珍惜时光,学好本领,为家乡人民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做贡献。”

在这123棒火炬手中,有56棒火炬手是由56个民族代表担任的,她们与其余67棒各界火炬手交替传递,每人奔跑70米,寓意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每一位火炬手,都会与沿线的群众和志愿者招手互动,“加油!加油!”鼓励的口号随之而起。一声声欢呼,既是为火炬手鼓劲,也是为新时代点赞。

一路奔跑时,寓意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火炬“心向”穿过广场和公园、绕过城墙和高楼。从千玺广场的“大玉米”楼这个郑州的新地标开始,传递活动结束于老地标“郑州二七纪念塔”。短短的8.7公里,呈现了郑州厚重的过去、快速发展的现在,也照亮了这座城市的未来。

在郑州二七广场,火炬传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的手里,作为此次实地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他感到非常骄傲:“火炬传递着民族团结的薪火,传递着民族复兴的希望,也传递着和谐奋斗的精神。”

上午10时,收火仪式顺利举行,火炬传递圆满结束。9月8日,在本届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主火炬将被点燃,这个始于1953年的民族体育盛会将再次展现其独有的魅力。

(新华社郑州9月7日电)

动态

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本报讯(记者何可黄晖通讯员孙新宇)9月7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说,截至目前,全部参会人员审核工作结束,比赛场馆软硬件条件已经具备,开幕式、闭幕式正在做最后合成演练,接待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静候各方嘉宾齐聚郑州。

据介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组成34个代表团,共7009名专职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项目、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加上团部工作人员、观摩人员、裁判员、记者等共1万余人将齐聚中原。当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获悉,34个代表团已经全部抵达郑州。

目前,已组建6个赛区委员会和15个单项竞赛委员会,对裁判员、各单项竞委会比赛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完成奖杯、奖牌、证书、服装制作及比赛器材采购,完成运动员报名信息统计和各类赛事保障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总秩序册和各个单项比赛的秩序册也已印制发放。

亮点活动精彩不断

本报讯(记者李悦)9月7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运动会的开闭幕式、民族大联欢、70年成就展以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了情况说明。

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除了各项竞赛和表演项目之外,开闭幕式以及民族大联欢活动都是赛会的重点。据介绍,以“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开幕式,将继续按照历届传统,安排30秒的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特色和亮点。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闭幕式,将通过三个篇章,着力展现“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的郑州实践。9月12日举行的民族大联欢活动,各代表团、各民族运动员将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节目,旨在各民族之间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

引人关注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则会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发展的巨大成就呈现得最立体、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展览的文物和资料涉及上下两千年,充分展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悠久性和深邃性。展示的内容涉及100多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涵盖了我国所有少数民族。

花絮

城市志愿者共筑“红色长城”

本报讯(记者何可通讯员王博)小红帽,红马甲,身姿端正,笑迎宾客。9月7日上午,在8.7公里火炬传递路线上,每隔5至15米,两名城市志愿者站立在马路两侧,守护保障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有序进行。“从我的位置放眼望去,志愿者就像用身体筑起一道‘红色长城’,作为一名郑州人,我很感动。”市民刘先生激动地说道。

这是一支热情奉献的队伍,1656名城市志愿者由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的机关干部、青年学生、社区居民等组成。他们没有薪酬和优待,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培训“充电”。即便如此,没有一名志愿者退缩放弃。

为保证高质量、零差错完成保障任务。8月27日、9月1日,火炬传递组志愿者积极参加“绿城小红象”城市志愿服务全区域、全过程、全内容演练。志愿者根据岗位职责,反复演练至最佳状态。

9月7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在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隆重开场。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早上7点前全部抵达岗位现场,紧张而忙碌地开展准备工作。一支小口哨、一面小红旗、一包垃圾收集袋成了志愿者的标配。

活动正式开始后,1656名城市志愿者坚守各自点位,维护现场观众秩序,引导群众文明观礼,保障道路畅通,清理沿线周边垃圾,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志愿服务,为保障此次火炬传递活动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上午11点整,火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沿线群众文明观礼,人群离散后,路面整洁干净。

“火炬手已走远,金水路沿线观众已散去,地上没有一片纸屑。文明始于心,心践于行动,为志愿者点赞!”金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林感慨道。

来自“绿城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的王赵琪,早上5点就起床准备今天的活动,他的笑容热情洋溢:“今天我们用微笑装点成了一条长达8.7千米的红色缎带,我们是‘绿城’的主人,为家乡作贡献,义不容辞。”

实地火炬传递展现省会人民风采

□本报记者何可本报通讯员孙新宇

9月7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实地火炬传递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举行。郑州市民纷纷来到火炬传递现场,为56个民族代表与各界火炬手加油鼓劲,展现新时代郑州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好的精神风貌,成为了此次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天,火炬传递沿途成为彩旗、花环的海洋,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手举国旗,聚集在路线两旁,为火炬手们加油助威。市民们还自发组织起文艺演出,如太极功夫扇、水兵广场舞等节目。精心准备的3个千人大合唱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人民路上,杜岭街道办事处红日文化艺术团的演员们身着华丽的蒙古服饰,跳着欢快的蒙古族舞蹈,现场热闹非凡。在处处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的商城公园,法桐树下站满等待观看火炬传递的市民,看到火炬手手举圣火缓缓跑来,现场群众激动无比,兴奋地摇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为火炬手们加油鼓劲、欢呼点赞。市民李鹏程把5岁的闺女架在肩上,喜滋滋地说:“我们专门来为火炬手加油打气,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一定要参与这件喜庆的事。”

着装整齐的志愿者们以15米的间隔坚守在火炬传递沿线,开展秩序维护、文明引导、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火炬从如意湖广场出发,途经郑东新区、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最终抵达终点二七广场。8.7公里的路线,串联起了千玺广场、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商代城墙遗址、二七纪念塔等多个郑州市的新老地标,线路全程展现了郑州的悠久历史、灿烂文明、辉煌成就和郑州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奋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壮丽新篇。

火炬手说

第123棒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

“这是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我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感到非常骄傲,也很荣幸。祝愿全国民族运动会圆满成功!祝愿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第122棒 央视著名主持人沙桐:

“作为一个郑州人,我感到很骄傲,河南真中,可中可中,可得劲!我为祖国感到自豪,中国,中!”

第29棒 巩义市巩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大峪沟镇党委书记刘亚涛:

“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精神将鼓舞激励我们基层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身心地致力于乡村振兴,致力于脱贫攻坚,为百姓谋福祉。”

第22棒 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翟旗:

“全国民族运动会是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我和下一棒满族姑娘进行的击掌动作,不仅表示我们完成了圣火的传递,还表示我们进行了不同民族儿女之间心灵的对话,传达出民族团结友爱的信号。”

第17棒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

“作为文艺界的代表,当选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火炬手,是对豫剧这门艺术的高度认可。希望我们的豫剧,还有各民族的艺术瑰宝,都能够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何可整理)

火炬简介

火炬“心向”

●谐音“新象”,寓意新时代、新河南、新郑州

●总长度70厘米,重量1500克

●其外观设计从下向上看,火炬底部手柄处是源于河南文物的龙凤花纹,刻有“郑州·2019”,表明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于2019年在河南郑州举行

●56根线条一齐向上,象征56个民族紧密团结心向党,寓意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表达新时代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心

●火炬上部绘有郑州地标的图案,如观星台、

二七纪念塔、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千玺广场、奥体中心等,呈现出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

●出火口形似含苞待放的郑州市花月季,象征郑州城市发展四季红火,体现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活动和赛事红红火火、圆满举办的美好寓意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