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民族团结之花在传承中绽放

字体: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9-11

“同喜,你收藏的这石臼可真不赖。快去拿个袋子,我给你装点刚捣的菜!”9月7日,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鹤壁市淇县朝歌街道办事处南关村的朝歌民族(民俗)博物馆,几位围着大石臼捣韭菜花的汉族大娘与博物馆馆长付同喜有说有笑。

走进朝歌民族(民俗)博物馆,哈达、马鞍、奶茶壶……4500件藏品生动记录着中原地区少数民族的迁徙与文化变迁。

南关村地处水陆交通要塞,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当时,来自各地的少数民族客商沿大运河而来,受到汉族群众的热情接纳,不少人定居南关村,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少数民族聚居村。

“我祖上就是回族客商。这是我爷爷那辈儿传下来的四系罐,当时回族群众洗澡时都用它来盛水。”付同喜指着一件件藏品如数家珍。他自小痴迷于收藏旧物,当时只觉得这些东西有趣,并不了解其背景和深意。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民族文化的逐步了解,付同喜渐渐意识到自己收藏的不只是“古董”,更饱含着珍贵的民族文化记忆。

付同喜的老伴侯素英起初十分反对:“这些东西放灶坑里烧都不起火,多是些破烂玩意。哎,老头子不听我的,使劲往里砸钱。”

但付同喜有股子拗劲,扩大空间、规划展区、布置展品……硬是把别人眼中的“破烂”发展成为民族用品收藏。女儿腾出一间房让他用作展厅;村里人时不时揣着稀缺农具前来“献宝”;就连10岁的外孙也参与其中,时不时为姥爷拣些别具特色的小石头回来。

2015年12月,我省首家民办民族(民俗)博物馆——朝歌民族(民俗)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其精心设置的民族用品展区,最大限度还原了居住在中原地区的十多个少数民族的生活状态及生活场景,在豫北地区引起轰动。

“很感动、很震撼。”“民俗博物馆保存着我们的‘根’。”“希望优秀民族文化可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博物馆的留言簿上写满了游客感言。截至目前,该馆共接待各族群众逾10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淇县青少年民族民俗文化教育基地等。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付同喜的想法也在发生变化——以前纯属个人爱好,如今却成了一份责任。他告诉记者:“这些藏品不仅记录着历史,更记录着各族群众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故事。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行,我愿意当好文化传承人,记录并讲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为此次盛会作出贡献!”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