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字体: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08-30

本报讯(记者 陈小平)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民族宗教委主任、党组书记张然表示,近年来,全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和管总的“纲”。要在全省组织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掀起学习热潮。要编制实施好《河南省“十四五”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把城镇作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平台,在乡村振兴中开展好“同心圆·共发展”活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要以筹办好2022年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活动为契机,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着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新时代河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华菊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意义重大、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阐释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深入挖掘中原文化、红色文化的历史精髓,讲好河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动人故事,增进中华文化认同。

“作为在党的民族政策阳光照耀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青年,我亲眼见证了边疆民族地区在党的关怀下脱贫奔小康的奇迹,亲身经历了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巨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大意义,更好理解了党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之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辅导员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强大力量。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