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要闻

盛开在郸城的“古丽”
​——“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报道之一

字体: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11-05

□本报记者石可欣

到过新疆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发现,就是维吾尔族妇女的名字叫“古丽”的特别多。“古丽”在维吾尔语中是“花朵”的意思,就像汉族群众给自己的女儿起名喜欢用“香、花、兰、梅”等字的习惯一样。

刚刚过去的周末,来自新疆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等地的11名“古丽”在微信群里互送祝福、欢唱自己家乡的歌曲。

“这11名‘古丽’都是因结婚留在郸城生活的维吾尔族女性。”11月1日,周口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史玉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周口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郸城县积极创造条件,针对因结婚留在郸城生活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妇女,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和生活氛围,书写出服务新疆籍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共和谐”的佳话。

海热古丽·如则医学院毕业后嫁到郸城县,因为没有取得护士执业证,无法学以致用施展抱负。县妇联同志走访中了解到海热古丽·如则希望能够治病救人的热切期盼后,积极协调卫生部门,鼓励她参加考试并为其找来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学习资料。通过认真学习,她考取了护士执业证,并到郸城县宜路镇大爱医养院工作。“现在我每月能领到2100元的工资。我在这里的生活非常幸福,今后一定努力工作,回报郸城的父老乡亲。”海热古丽说。

“古丽”们都能歌善舞,让郸城人欣赏到了具有浓郁新疆特色的文化艺术。每到夜幕降临,阿曼古丽·协日甫就戴上花帽,扎起辫子,带领群众跳起她自己编排的民族特色舞蹈。

阿曼古丽说:“几年前,我离婚后带着6岁的儿子远嫁郸城,县民族宗教局和教育部门帮我解决了儿子的上学问题,还特意找了语文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教他说普通话。我是学舞蹈的,所以就用自己所长回报社会,我也时常教育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回报党和政府。”

这样温馨的故事在郸城不断上演。经过多年的探索,郸城县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古丽”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家。一位“古丽”在朋友圈里写道:“家乡有千里之遥,但我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陪伴、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温暖。”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