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信息检索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省民族宗教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来源:政策法规处时间:2023-02-15

省政府: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省民族宗教委立足职能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河南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有力维护了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一项带有长期性的根本任务。2022年11月8日,第一时间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本部门本领域贯彻落实意见,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坚持领导带头学、深入学,先后于11月16日、11月23日、11月30日3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学原文、悟原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谈贯彻落实意见。委机关及机关基层党组织等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高质量。

  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坚持委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学法,2022年,共举行部门办公会议专题学法5次,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紧密结合。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坚持委党组对全委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先后5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办的有关部署要求,听取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对标“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和任务要求,机关各处室对口负责、各负其责,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及时通过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网络督导平台上传报备我委相关工作资料,展示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四、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宣传贯彻。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二是深入开展部门法规宣传贯彻。印发了《全省宗教工作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要求大力宣传学习宗教方面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抓好“两条例、四规章”的学习宣传。三是深入开展重要节点宣传教育。认真做好新出台法律法规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时机,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社会面的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去年4月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各地组织宗教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宗教事务条例》《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宗教法规规章制度,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宗教场所负责人和信教群众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开展“国好·法大”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牢固树立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的认知,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六、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法性审查。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确保机关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符合程序规定、符合法律法规。我委2022年全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都按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程序进行了审核备案。二是建立健全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河南省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充分发挥我委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审核合同协议等事项时,提前征求兼职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确保决策和文件合法,2022年,我委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

  七、强化对机关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重视业务监管。按照省政府“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指导各地宗教部门重点加强对宗教场所安全的监督指导。围绕保障宗教场所公共安全,下发了涉及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的指导意见和通知,开展了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和联合督查,指导各地帮助宗教活动场所规范消防安全管理。二是强化岗位监督。对机关各处室的职权和管人、管财、管物和有审批权的关键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内部制衡、定期轮岗,强化各处室权力实施的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配合和接受人大、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积极推进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监察工作,促进委机关廉政勤政建设。

  八、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持续推进基层宗教联合执法。指导市县建立健全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情报会商机制,在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建立了上下联动、同级联合、乡镇配合的基层宗教联合执法机制。横向上,实现了执法部门间的有效协作,确保不扯皮;纵向上,实现了执法情报信息五级贯通,确保高效率;条块上,实现了乡镇街道对执法的有力配合,确保聚合力。努力推进我省宗教工作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二是持续推进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把培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作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民族宗教执法行为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推荐上报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去年在民族宗教系统培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3个,通过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民族宗教执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委高度关注涉民族宗教风险隐患问题排查防范,强调关口前移,做到化解矛盾纠纷在前,依法依规稳慎妥善处理我委职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提高行政应诉能力水平,近6年来我委无行政诉讼案件。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的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2022年,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如普法教育工作还没有完全适应新时代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基层民族宗教执法力量总体薄弱,与基层日益繁重的民族宗教工作任务不太适应。2023年,我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民族宗教系统依法办事能力,推动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3年1月29日

中央统战部 国家民委 国家宗教事务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 根在中原(省委统战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单位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 豫ICP备202300625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0         技术支持:大河网